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5 04:30:00
日報

學額膨脹下的受害人

分享:

有一件事我是感到很詫異的,就是今時今日的年輕人,仍然覺得學術進修是增值自己的主要途徑。大家看到標題「受害人」三個字可能會感到很驚訝。讓我在這裏解說一下。

二十年前開始,高等教育由精英制轉為普及制。當時大家都以為普及了的高等教育,會令年輕人更具競爭力。但結果剛好相反,普及高等教育反而在事實上削弱年輕人的競爭力。
 

學歷是相對優勢
為甚麼出現這種怪現象呢?第一,學歷這玩意,並不是視乎你擁有多少,而是對手擁有多少。當全部年輕人都擁有大學學位的時候,他們的相對競爭力,其實和幾十年前絕大部分年輕人都沒受過高等教育時一樣。追求學歷的時間、金錢和精神付出了,但結果卻是一樣,這難免會造成沮喪的感覺。


知識與工作不匹配
第二,受白領階層的培訓,卻欠缺白領階層的崗位。當一個人選擇追逐高等教育,很大機會心底裏其實在追逐白領階層的知識型工作。但實際職場上卻是僧多粥少,以致不少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無法在畢業時找到和學歷匹配的工作。

年輕人由低做起本是常事,但當背負過高學歷,年輕人即使能夠說服自己,但仍然要面對父母長輩的失望。這種壓力,或多或少成為年輕人逃避投身職場的原因之一,進而透過不斷進修,在象牙塔中棲身。

Ad Block


從改變觀念開始
年輕人當前的困局是:愈是希望得到高職位,便愈是追求高學歷;愈是得到高學歷,便愈是難以面對現實由低做起。

要扭轉這個困局,社會的價值觀需要由崇尚學歷和高職位, 轉為崇尚摺高衣袖落手去幹的精神。

當空有學歷卻欠缺實戰經驗,知識和理想只是空談。只有透過嘉許落手去幹的精神,年輕人才能夠在事業上有一個開始,累積實戰經驗逐步逐步向上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