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7 04:30:00
日報

家傭服務父母非孩子

分享:

上幾天,大女在晚飯的時候不小心倒瀉了一碗湯。縱然家中有工人姐姐,我卻堅持由大女自行清理。在擾攘一番之後,大女終於親自把倒瀉在地上的湯清理好。
 

家傭究竟為誰服務
不少有小朋友的家庭都會聘請工人姐姐,照顧小朋友的生活起居。久而久之,小朋友便會覺得工人姐姐是為他們而服務。

而從小朋友角度,事情又彷彿真的是這樣:工人姐姐為小朋友煮飯、洗碗、洗衣服……等等,這些工作不是為小朋友服務嗎?但我們不妨返本歸元的想,要是沒有工人姐姐,這些家務都會由父母去做。所以工人姐姐其實是在幫輕父母的家務操勞,而不是服務小朋友。換句話說,父母請工人姐姐的根本目的,其實是幫輕父母本身。


小孩的事由小孩去做
說到這裡,事情便變得清晰了。本來應該由父母做的事情,就由工人姐姐代勞;本來應該由小朋友做的事情,就由小朋友自己去完成。

在女兒能力範圍內的事情,我都會要求女兒自己去做:吃完飯之後清理餐桌、執拾自己的衣服雜物……等等。總之凡是女兒能力之內的家務,都盡量交由女兒去做,從而訓練他們的自理能力。


灌輸幸福非必然
小朋友自幼家中便有工人姐姐,很容易會誤會有工人姐姐是必然,於是便安心不去做任何家務,放棄建立自理能力。所以我不時都會對女兒說:「家中有工人姐姐不是必然的,你必須趁現在還有工人姐姐的時候,向她學習如何打理家頭細務。待將來要照顧自己的時候,才不致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