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02 04:30:00
日報

專注力是怎樣煉成的?

分享:

6歲以下幼兒給人的印象總是經常「坐唔定」、「叫極都唔聽」,甚至未能專心上課。不少家長都為此感到困惑,並擔憂孩子是否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
 

孩子的專注力會隨著年齡而增強,一般3歲孩子的專注持續性約為8分鐘、4歲約為10分鐘,5歲約為12分鐘,6歲約為15分鐘。若孩子的表現與上述範圍相近,家長們則不必過分擔心,同時亦須留意自己對孩子的期望是否符合其能力。

以下與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專注力的要點:


規律作息 健康飲食
規律作息是兒童發展專注力的基本步,睡眠欠佳、精神不足,對專注力的影響最為顯著。另外,加工食品與高糖分食物都對專注力有一定的影響。故此家長們必須為孩子建立良好的作息及飲食習慣。


動得夠 專注力才會夠
有氧運動能有系統地刺激大腦,促進腦神經的連結;肌力訓練能增加大腦的血液流速,促進雙側前額葉的活化,提高大腦的執行能力。

介紹一個可以在家進行的運動遊戲:讓孩子跟隨音樂播放進行原地跑,當音樂暫停的同時,孩子要立即靜止不動,以訓練孩子專注持續性,同時訓練孩子的聽覺專注。


父母陪伴必不可少 避免過多電子產品
電視、電話及遊戲機等電子產品聲畫俱全、節奏急促,會對孩子腦部造成過分刺激,使大腦長時間處於亢奮狀態,小朋友一旦回到「現實世界」,便容易覺得事物枯燥乏味而無法對其專注。故此父母必須限制孩子使用過多電子產品,並多陪伴孩子進行有益的活動,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Ad Block

為大家介紹一個親子遊戲:用夾子將特定顏色的豆子從一堆雜豆內夾出,以比賽的形式進行,更能增添趣味。在遊戲過程中,家長宜對孩子多加鼓勵及讚賞。

居家抗疫對家長和孩子都不容易,父母可多動腦筋,設計一些適合兒女的活動,並一起進行,換個相處模式,說不定會有意外收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