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2-06 04:30:00
日報

小心但不恐懼

分享:

每天的新聞片段,公布的確診數字、涉及的國家、死亡的個案都在上升,而且也出現沒有病徵的人傳人個案。市面上又嚴重缺乏口罩和消毒酒精等防疫產品,每當有商舖出售,便會引來市民大排長龍搶購。還有四方八面傳來的假消息、假新聞,的確令人充滿恐懼感。

但與其莫名其妙地恐懼,不如客觀地看看數字。執筆時全球感染數字為24,534,死亡人數492人,雖然不算少,但遠遠不至於大爆發。相對於美國冬季流感,自2019年11月至今已感染超過1,900萬人,造成最少1萬人死亡,新型肺炎的疫情還算比較受控,各國更應對美國發出旅遊警示和撤僑。
 

香港雖然出現了社區感染,但只是零星數字,不至於社區爆發。只要做好衛生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不外遊、不進出高危的場所,即使維持正常的工作和社交,感染的機會仍是非常低。如果萬一不幸染上,雖然好辛苦,而且也令有密切接觸的家人被隔離,但新型肺炎的死亡率不高,不應太恐懼。

雖然每天的感染數字仍在上升,但比率已經下降,由當初隔天已經倍升到現在4至5天才倍升,可見每一個感染者帶來的新感染數字已經下降。而且治愈的人數也正在飆升,這都是疫情漸漸受控的好現象。

當然我們仍然不要鬆懈,正如很多專家說未來10天至兩星期很關鍵,感染數字仍會創高峰,但現在香港人的防疫意識已經增強,我相信像「沙士」般在香港社區爆發的機會不高,我們不要被恐懼的情緒所支配。

近日經常出現的口罩人龍及空貨架。

近日經常出現的口罩人龍及空貨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