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13 04:30:00
日報

小心醫生

分享:

新冠肺炎對很多行業帶來打擊,其中一個就是醫療行業。在疫情下,人人都戴口罩,傷風感冒都少了很多,一些沒有迫切性的毛病,病人都盡量避免去醫務所,所以醫生的生意也大不如前。
 

可能因為生意淡薄,醫生也要想方法增加收入,最近便聽了很多無良醫生「劏客」的故事。作為病人,真的不要以為「醫者父母心」,每個行業都有害群之馬,當醫生不需要經過道德審查,披上白袍的,不一定是好人,而且他們都很聰明,能更不着跡地增加自己的收入。


根據我的經驗,醫生賺取額外收入的方法很多,包括叫病人做昂貴而不必要的檢查,當然醫生想排除較嚴重疾病是正路的,所以有些檢查是必須的。但有些醫生難得有病人送上門,便會心肝脾肺腎都驗一次,又或指鹿為馬,把婦科當腸胃科去醫,又或叫你留醫做檢查,才可以多賺一筆。


如果檢查沒有風險,病人只是損失金錢和被嚇過半死。如果檢查是入侵性的,有風險的話,病人最好多問幾個醫生。我好幾年前便有醫生叫我做一個有風險的檢查,結果我多找幾個醫生,都說沒必要,而我今天仍健在。


有些醫生會「殺雞用牛刀」,小病當大病醫,用一些很昂貴治療方式,或者吃一些副作用多的藥,吃後好像藥到病除,還會認為醫生醫術高明,但身體卻出現其他狀況。我現在看病,如果吃一隻我以前沒吃過的藥,我會先Google一下,了解藥物的療效和副作用才安心服用。小市民最好累積多一點醫療知識,不要盲目相信權威,對自己才較有保障。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