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02 04:30:00
日報

少數族裔在英國很危險

分享:

有身處英國的朋友在面書上吐苦水,她的家庭醫生不斷催促她打疫苗,她說自己並不是高危群組,居住的地點也沒有大爆發。對方說她是高危群組,因為她是亞洲人,她說這是不折不扣的種族歧視。
 

我上英國的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網站,發覺關於新冠病毒風險因素一欄,指出兩類人感染新冠病毒時有更嚴重後果。第一是60歲以上人士,年紀愈大愈危險;第二是黑人、亞洲人或少數族裔。前者可以理解,但後者便有點莫名其妙。我們知道新冠病毒在中國、日本、南韓、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無論感染比率或感染後的死亡率都比英美低,亞洲人在英國成為高危因素一定不是生物性原因,而是社會性原因。


我在醫學期刊The BMJ上找到一篇今年1月的文章 《Mitigating ethnic disparities in covid-19 and beyond》,根據英國疫情開始至去年5月的數據,25%需要深切治療的確診者是黑人和亞洲人,死亡率是白人的兩倍,而這是撇除社會因素例如年齡、性別、收入、教育、居住環境等。而更令人吃驚的是,黑人和亞洲人佔NHS勞工的21%,但卻佔了醫護死亡個案的63%。


報告中指出少數族裔病情嚴重和死亡率偏高的原因包括一些社會因素例如居住環境、從事較高風險工作、文化差異等等,但種族歧視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令少數族裔患病時無法得到公平的待遇,少數族裔被歧視的經驗,也令他們在需要幫助的時候不敢發聲,例如少數族裔醫護人員不敢提出檢測和保護裝備的要求。我相信較高死亡率還包括職場上的歧視,他們的晉升機會較少和被安排到較高風險的工作有關。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