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4-07 04:30:00
日報

居危思安

分享:

很多人形容今次新冠肺炎的疫情慘過「沙士」。由於新冠病毒的傳染性遠高於「沙士」,全球感染數字也凌駕於當時,雖然死亡率較低,但實際死亡人數比2003年高得多。為了防控疫情而推行的社交距離,也令經濟活動接近停擺。

以香港而言,「沙士」當年雖然在香港爆發,但當時停課不到一個月便陸續復課,直至全港復課也只是51天時間。現在已經停課超過兩個月,仍復課無期。當時沒有限聚令,也沒有限制酒吧、健身室等停業。各行各業如常上班,沒有很多人改為在家工作。

雖然如此,我相信香港的經濟情況不會差過當年。「沙士」出現時,是亞洲金融風暴後的第7年,經濟已經積弱多年,疫情的爆發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草。香港在去年發生社會運動之前,已經榮景多年,上一波經濟衝擊已經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當時在全球量寬下,對香港的衝擊很短暫,現在社會有了多年的累積,承受能力比當年強得多。

2003年最高失業率為5月至7月的8.7%,但香港最新失業率只是3.7%,雖然未來會進一步惡化,但相信仍會比2003年的時候好,因為很多僱主仍希望能撐下去。現在香港的財政儲備是當年的3倍,外匯基金是當年的4倍,能夠做的事情多很多。

現在可能是疫情最壞的情況。從統計數字看來,香港的疫情已經有回落跡象,全球的感染數字仍高企,但可能只反映擴大了檢測而已,只要我們不掉以輕心,繼續維持社交距離,情況不惡化的話,我們是可以捱過這一波衝擊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