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07 04:30:00
日報

建立健康情緒 從日常做起

分享:

很多家長也認同情緒健康是重要的,但普遍家長也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從何入手。跟大家分享幾項家長值得留意的地方,讓孩子從小在生活中慢慢建立健康的情緒。
 

首先,家長要明白情緒健康並不等於沒有不開心。很多家長在孩子傷心時會十分擔憂,想盡辦法把他們的悲哀拿走,盡快開心過來。家長可能會說:「不用這麼不開心,我們去吃雪糕吧!」家長希望在孩子不開心時提議一些開心事,其實這做法並不太正確。這反應會令孩子覺得家長不喜歡和不接納他們不開心,更有些孩子會誤會開心才是好、才是乖。這些概念不單不會令孩子建立健康的情緒,更會令他們把這情緒收起來,沒有處理。

試另舉一例:哥哥剛砌好的積木被弟弟推倒了,非常生氣。如果家長回應:「不要緊啦,這只是玩具,再砌過就可以了,弟弟也不是有心的,別這麼小器吧。」哥哥會覺得自己的憤怒是不應該的,憤怒帶來媽媽的批評,當下次哥哥再感到憤怒時,就不一定把真實的感受表達出來了。但如果媽媽能夠站在哥哥的角度回應這事情說:「弟弟把你心愛的積木推倒了,媽媽知道你一定很憤怒啊。」家長能夠以平靜的語氣,告訴孩子你明白他的感受有多個好處。首先,以上的回應能讓孩子了解自己,令孩子認識這就是憤怒的感覺,認識自己情緒的人較容易自我控制,而且孩子感覺被明白能令這憤怒被紓緩。再者,孩子常常聽到這種回應,長遠地更懂得用說話表達自己的感受。
 

關係差 情緒壞
「害怕」是另外一種家長不喜歡孩子有的情緒。很多家長會在孩子感覺害怕的時候說:「你已經六歲了,還這麼膽小,弟弟也可以自己睡覺,為甚麼你不可以?」家長要明白所有感覺是發自內心,孩子也不明白為甚麼別人不害怕的東西他們會害怕,就正如我們也不能解釋為甚麼成年人會害怕一些細小的昆蟲一樣。所以如果家長作出以上回應,孩子就會聽到害怕等如差、沒有用,對於處理害怕的情緒百害而無一利。所以,當孩子對你表達他感到害怕的時候,不妨輕輕拍拍他的膊頭說:「媽媽知道你一個人睡覺感到害怕,人人也有感到害怕的時候,媽媽明白你。」

人生充滿喜怒哀樂,生命才會更加圓滿。在孩子鬧情緒時,家長應接納和包容他們的情緒,不要批評孩子應否不開心,只從孩子的角度去感受這件事,用說話去回應他們的想法和感受,讓孩子感覺到自己的情緒被父母明白、接納和尊重,父母跟子女的關係好,情緒也自然比較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