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30 04:30:00
日報

懶惰的積極意義

分享:

最近收到《有一種懶惰叫忙碌》的版稅,想不到這本書出版已經有8年,仍然有人買,懶惰也真的有市場。難得出版社也夠均真,其實他們不付我版稅,我也不會發覺,有出版社便從來沒有付版稅給我。這次收的版稅雖然只夠飲兩杯咖啡,但也總算是懶惰的紅利。
 

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懶人,從小爸媽便說我腰長,是個懶人。我也符合了他們的期望,求學時期都是懶洋洋的,老師的評語也總是說我不夠用功。我得過且過,幸好也是年年難過年年過,勉強完成了大學課程。可能是老天爺對我的懲罰,讓我進入了出名工時長的廣告行業,我也比求學時期用功,但跟勤奮仍有一段距離。


我認為懶惰也有其積極的意義。懶惰的人對於優次緩急有敏銳的觸覺,每人每天就只有24小時,而工作可以無窮無盡,我們要在有窮的時間內完成無窮的工作,就只好作出取捨,所以我每天作出最多的決定,就是「不做」的決定,只專注於有最有影響力的事情。


我連委派給別人做的事情也不多,有些主管自己懶惰,但用人卻不手軟,派遣大量工作給下屬。我很尊重其他人懶惰的權利,在委派工作前,我會先問自己,如果沒有人幫我手的話,這件事情我會不會做?如果不會的話,就不要為別人添麻煩了。懶惰的另一個意義是激發創意,因為懶人會用最簡單、最省力的方法做事。


做老闆懶惰還有一個正面的意義,就是同事們知道老闆不太忙碌,不用擔心佔用了我的時間,我也有多一點空間去處理突發的事情。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