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24 04:30:00
日報

我「執」故我在

分享:

父母們會否有時懷念孩子小時候的順從和可愛?隨著他們日漸長大,卻慢慢變成小魔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開始體會自己是獨立於父母以外的個體,會有自己的喜好和意願,開始發展獨立的思想和看法,主見逐漸形成,並出現反抗行為。家長起初或許會有點不適應,覺得孩子很「難教」,以下筆者會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對待開始長大的寶寶。
 

給予自主
給予自主的意思,並不是任由小朋友孩做任何事,而是適當地滿足他自由、自主的需要,在安全的範圍內盡量讓孩子作主。起初可以是較為簡單的選擇,例如:吃飯還是吃麵、學單車還是學足球、喝橙汁還是喝蘋果汁等,進而讓他去規劃更多的事情。當他的自主需要獲一定程度滿足後,自然會心情舒暢,較少出現對抗行為及負面情緒。


避免陷入親子角力
有時候父母會感到孩子很難教,因為他們不聽從指示,面對這些問題父母甚至想威逼孩子服從,因此很容易落入親子之間的角力,互不相讓。但這樣只會令彼此的情緒一同升溫,而且刺激小朋友的防衛機制,反抗必也很強。用太強硬的方法只會讓雙方都痛苦,同時破壞親子關係,令日後相處更困難。


堅定而溫柔
父母要保持堅定而非凶惡的態度,用溫柔的語氣跟孩子溝通。跟孩子訂立明確的規則,並付諸實行。特別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時,不要因懼怕他們的情緒爆發而讓步。當孩子撒賴的時候,家長更要保持高情商(EQ),同時允許孩子表達負面情緒的權利,如哭鬧,並讓他感覺被明白:「媽媽知道你唔開心,」這樣他才會更容易冷靜下來。

Ad Block


找到孩子的亮點
筆者的孩子也屬於比較倔強的個性,這種性格的正面特質是喜惡分明,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當他找到有興趣的事,便會鍥而不捨,勇往直前。同時也比較有獨立的思維,對事情有自己的看法,有較高的解難能力。看到這裡,大家是否對自己的兒女感到安慰呢?最影響家長處理子女行為問題的因素,其實就是父母本身的看法,換個角度,一切都豁然開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