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9-17 05:15:00

我家孩子問題多

分享:

前幾天收到一位家長的電郵,訴說孩子近來的態度和情緒愈來愈差,動不動便發脾氣,對父母要求他做的事也表現得十分晦氣。媽媽詳細地把孩子的問題寫下來,附件長達四頁紙,把他們對孩子不滿的事情寫得一清二楚。

同一天我與另一位家長見面,訴說孩子對家長的態度愈來愈差,不是不瞅不睬,便是大發雷霆。家長更擔心的是,孩子將要面對升中呈分試,家長不斷提醒他溫習,孩子卻表現得十分不願意。家中還有有一個比他年幼兩年的弟弟,名列前茅,完全不用家長擔心。

家長擔心孩子出於對他們的愛,這是容易明白和非常合理的,但家長常出現的毛病是:「常常覺得自己的孩子很有問題」,卻不為意可能是自己的要求愈來愈高;或是他們看到的所謂問題,只是孩子成長中的必經階段。家長過分的擔心,會令自己容易說出一些批評孩子的話,這些說話久而久之會破壞孩子的自我形象,亦絕對破壞彼此間的親子關係。

多欣賞小朋友優點
另一方面,習慣批評孩子的家長,比較容易忘記欣賞自己的孩子。批評的說話總是容易說出口,但其實這些說話只會令人更不願意改變。「為甚麼你做事那麼慢?」「你可以認真一點,小心一點嗎?」這些說話出於家長的咀巴好像很理所當然,但試想想如果這些話是出自老闆的口中,員工會因而更加努力工作,改善問題嗎?

再多問題的孩子也有做得好的地方,很多小朋友心地善良、努力堅持、誠實有禮,但家長在憤怒的時候,往往也忽視了孩子的優點。其實越多問題的孩子愈需要人欣賞。在小組中我常常跟孩子說:「遊戲輸了但仍堅持完成,你真努力!」「你禮讓其他同學,你對人真好!」「你打了人但勇於承認,是個誠實的孩子。」

家長要緊記:多欣賞,少批評才是建立關係、改善問題的基礎。試問誰希望每天也聽著受批評被責罵的說話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