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02 04:30:00
日報

戴口罩是社會責任

分享:

連續15天沒有本地感染的紀錄又一次斷纜,這還是工作間的小型爆發,然後再傳染家人。確診者發病後超過1星期才入院,而且仍有返工,希望沒有感染更多人。

近日可能因為香港疫情受控,加上天氣炎熱,街上多了人不戴口罩,公司內也多了同事不戴口罩。我們面對陌生人的時候警覺性還高一點,當對着熟悉的人,甚至是家人時,便以為他們不會染病似的。病毒不會因為你們是熟人而免疫,反而警覺性低時更危險。香港很多個案都是在工作中染疫,然後傳給家人,在公司不應隨意除低口罩。

當然,有些人認為我過度緊張。香港只有稍多於1千個確診,感染的比率只有0.01%,死亡率也不到1%。即使防疫工作做得不太好的英美,感染的比例也只是0.4至0.6%,雖然美國初期檢測不足,英國更從沒有認真檢測過,但受到感染的人始終是極少數。我認為在香港,即使不戴口罩,受到感染的機會也很低。

正如進行不安全性行為,也不見得一定會感染愛滋病,意外懷孕的機會也不高,相信沒有人會建議大家可以濫交而不用避孕套。新冠肺炎肯定不會離我們而去,戴口罩過正常生活,注意雙手清潔,已經是影響最小,而且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如果因為我們鬆懈了而發生社區爆發,要實施更嚴厲的防疫措施,甚至封城,對社會和經濟影響更大,醫療系統也未必承受得起,到時死亡率一定更高。

我認為直至有可靠疫苗和治療藥物出現之前,我們也應該戴口罩,這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對家人,對社會應盡的責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