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03 04:30:00
日報

打工的藝術

分享:

最近看完了迪士尼前CEO Bob Iger的回憶錄《The Ride of A Lifetime》。我本來對於打工的老闆沒有多大的敬意,但這本書是微軟創辦人蓋茨推薦的,連成功企業家也認為值得一看,我才買來看看。

這本書是Bob Iger的個人上位經歷,和當上迪士尼CEO後,如何通過收購合併為這古老品牌重拾增長動力的故事。由於他的文筆很坦誠,對人物和故事的描述很細緻,似乎沒有甚麼忌諱,不怕得罪任何人,就算當是故事書來看也很有趣味。當然,他以第一身寫來,難免有美化自己的成分。

我認為讀者也可以通過這本書,感受一下自己是否適合打一世工。如果是的話,就要學習作者上位的經驗,以當CEO為最終目標,做大企業的CEO,權力、身份和資源,比起自己創業更多。

作者精於打工的藝術。當他工作的企業被迪士尼收購的時候,他會聘用律師去保障自己的權益。當他的老闆被退休,迪士尼找繼任人的時候,他要求新聞稿寫明他是唯一的內部人選,以免自己成為橡皮圖章。當他爭取成為CEO繼任人的時候,他聽取了一個政治顧問朋友的策略建議,在大企業做行政人員,的確要有點政治手段。如果這不是你杯茶的話,也許只能把職場作為踏腳石,部署在適當時候逃離。

當然,想做打工皇帝也要看看關於作者老闆Michael Eisner黯然離開的一段,打工的老闆,無論以往功績如何彪炳,如果當你走的時候,公司正值低潮的話,人們也會把以往的功績一筆勾銷。所以花無百日紅,見好便應該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