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7 04:30:00
日報

把握人生黃金十年

分享:

有人說青春就是本錢,我卻認為青春只是一張入場券。青春本身不一定具價值,具價值的是遇到的機會,如果不能把握機會的話,這張入場券的價值便會等於零。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有說人生漫漫長路,不趁年少輕狂一下,便枉過青春。又有一些人認為,年輕人有的是時間,毋須急於建立事業。究竟人生又有多少個十年?雖然現時平均壽命都有八、九十歲,但並不代表在建立事業上有可用的八、九個十年。

就讓我和大家數一數:人生頭兩個十年,基本上都在學校中度過,是受父母照顧的歲月。由二十出頭至離開學校開始,便是接觸社會,適應社會的日子,在這段期間父母仍然未退休而且身體壯健,自己亦未建立家庭,是最自由最沒有負擔的日子。

大概由三十歲開始,開始建立自己的家庭,生兒育女,踏入人生最繁忙的階段。到了四十歲左右, 雖然子女已經懂得在生活及學業上自己照顧自己,但在事業上究竟是龍是鳳已經大致有了定案。而到了五十歲,除非有過人的精力,否則要來一次事業大爆發,也容易力有不逮。而到了六十歲的時候,基本上就是等候退休年紀,在事業上再有理想,在生活上再有時間,也不能夠像二十出頭那樣有著充沛的體力。


20至30歲是黃金期
屈指一算,其實最能夠影響一生事業的歲數,就是大約在二十至三十歲這黃金十年。在這十年期間,你有最精力旺盛的體魄,最輕(甚至完全沒有)的家庭負擔,最能夠虛心發問亦不會令你難堪的條件。如果能夠在這十年期間咬緊牙根,為事業奠下穩固根基,發奮向上衝的話,到了三十出頭便可以成為公司的中層人員,為日後照顧年邁的父母及剛出生的孩子提供最好的資源。

Ad Block


年紀愈大 起步難度愈高
如浪費了二十至三十歲這黃金十年?那麼日後要發奮的話,難度便大得多了:你不能夠全情投入工作或者OT,因為你要趕回家照顧小孩子;你不能夠儲錢進行甚麼投資大計,因為剛退休的父母等著你每月的家用供養。除非有強勁父幹,否則要事業重新起步,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把握青春 由今天開始
雖然說青春是一瞬即逝的優勢,但如果你覺得現在起步已經太遲的話,我可以告訴你:今天就是你餘下人生之中最青春的一天,非立即開始,那麼還要等到何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