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30 04:30:00
日報

投資的政策風險

分享:

恆生指數連續兩天跌超過1,000點,執筆時是星期三早上,似乎暫時止瀉,但也反彈乏力。我記得年初的時候,投資市場的主調認為疫苗普及接種後,疫情會緩和,經濟會復甦,所以普遍看好香港股市,甚至認為股市會跑贏樓市,但恆生指數在二月初突破3萬點後便無以為繼,最近更因教育「雙減」新規,釀成股災。

投資市場往往有不可測性,而政策風險是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在任何國家或地區也有政策風險,即使行資本主義的美國或香港,也有政策風險,年初香港財政預算案宣布增加股票印花稅,便為港股帶來震盪,使恆生指數從3萬點回落,美國政府也列出中國企業「黑名單」,禁止美國投資者染指。

中國行社會主義,視國家利益遠遠凌駕於投資者利益,政策風險尤大。資本主義國家或地區,會讓市場有時間去適應。內地卻不一定會考慮市場反應,所以上市數天的企業其應用程式可以下架,營利的企業可以變成非牟利組織。

中國發展的成功,令國家管控的自信日增,今年以來已經有反壟斷、互聯網企業的整治、房地產金融管控、教育「雙減」、網絡餐飲平台督責等等。這對國家社會或經濟長遠發展都有益,但對投資者卻不一定有利。

我們集團成立了9年,一直有人跟我說香港市場太小,慫恿我進入內地。我在上世紀90年代已經開始接觸內地的廣告市場,體驗了在內地的經營風險,明白高回報背後伴隨的高風險。而且集團羽翼未豐,我又一把年紀,所以還是決定留在自己的舒適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