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27 04:30:00
日報

捍衛孩子自信心

分享:

又到考試周,在忙碌到忘記愛孩子的時候,我特別喜歡思考我與兒女的關係,還有我對他們的期望。我從不是溫柔型的媽媽,但多年的教學讓我有不少接觸年輕人的機會,見證著學生成長和蛻變的同時,也慨歎部分學生選擇了自暴自棄,所以我常反思自己在育兒路上的每一步。

覺得孩子的表現不似預期時,看到這段文字:

So often, children are punished for being human. They are not allowed to have grumpy moods, bad days, disrespectful tones or bad attitudes. Yet, we as adults have them all the time. None of us are perfect. We must stop holding our children to a higher standard of perfection than we can attain ourselves.
 (很多時候,孩子因為展示出「人性」而受到懲罰。他們不被允許有暴躁的情緒、糟糕的日子、不尊重的語氣或惡劣的態度。然而,這些卻是我們作為成年人常見的表現。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必須停止要求我們的孩子達到比我們自己所能達到的更高的完美標準。)

說起來有些老套,但我們很容易只重結果而忘掉過程中的進步和得著。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默書是家常便飯。背誦能力高的孩子很喜歡默書,因為全在掌控中;與測驗不同,測驗需要理解和運用,縱然背得滾瓜爛熟,也未必能像默書般能確保考取佳績,所以默書相對上「很容易」便能取得高分。可是,對於記性不佳的孩子來說,默書確是一件苦差!每次幫童童串字,我和她也十分苦惱,像restaurant這些十個英文字母組成的生字,明明已經串對九個字,為何不是九十分而是零分?既然一定要全對,否則便和沒有溫習一樣是零,那「進步」的過程又算甚麼?我不能亦無意改變默書制度,但我和童童已有共識,不以默書簿或測驗卷上的分數去定義她的能力。無力改變大氣候,但孩子的自信心,還有付出的努力,還是需要由家長捍衛的。

數據、範圍可以用來參考,但不要視為金科玉律。孩子是獨立個體,從來不是數字。今年小五的童童,還是不太理解周界和面積的概念,高階題只是胡亂把數字配上加減乘除,毫無章法可言。但只要不聚焦困難的題目,期望孩子「必須」按照小五的水平懂得做題,簡單的數學題她還是可以應付的,縱然學習速度追不上常模(norm),她還是按自己的速度進步中。要知道norm就是中游的同學,期望能力稍遜的孩子追上中游甚至名列前茅,真的合理嗎?

努力調整我對孩子,以及孩子對自己的期望吧!期望進步,而不是完美。

捍衛孩子自信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