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20 04:30:00
日報

擾民才能便民

分享:

香港疫情反彈,清零的目標再一次落空,還首次在社區發現變種病毒。近期輸入病例增加,很多都涉及變種病毒,尤其是從印度和菲律賓入境的人士,但在星期日早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接受訪問時,對於是否要延長這些地區入境人士檢疫期至28天,還推說要跟專家商討是否有需要。

我心想,食衛局局長不已經是專家嗎?同日下午,澳門政府已經宣布從星期一零時起,所有入境前28日曾到過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賓的人士,要檢疫28日。變種病毒發生在香港,但澳門政府反應比港府更快,難怪澳門抗疫那麼成功,已經超過一年沒有本地個案,反而香港從第三波疫情開始,連超過3天清零也做不到。

說來也感謝澳門政府,如非他們反應快速,香港大概不會在晚上宣布,禁止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航班着陸香港14天,但生效日期還是比澳門的措施遲24小時,星期一這些地區的航班仍可以着陸香港,到港人士也只需要檢疫21日。

香港人口是澳門10倍以上,社會的複雜性也大得多,但抗疫成績也不至於差那麼遠。我認為差異主要源於香港政府優柔寡斷,才一次又一次地錯過清零的機會。特首在4月12日公布的,以「疫苗氣泡」為基礎的防疫措施,連時間表也欠奉,如何叫人「安心出行」?

我記得澳門特首賀一誠在去年初疫情剛開始的時候說過,防疫措施並非「便民」,而是「麻煩」市民,由於勇於擾民,才最後達到便民的目的。政府無論做甚麼也有反對聲音,希望香港政府在公共衛生的前提下,也勇於擾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