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8-28 05:15:00

支持「攬炒」前要三思

分享:

曾經聽過這樣一則故事,兩個人在森林遇上老虎,A拔足狂奔,B跟A說:「不要浪費氣力了,你以為可以跑得快過老虎嗎?」A跟B說:「我不用跑得快過老虎,我只要跑得快過你便可以。」這也可以套用在「攬炒」的策略上,總有些人跑得慢些,會被「老虎」吃掉。 
 

在經濟低迷的時候,出現倒閉潮的,往往是中小企,而不是大企業,正是因為他們缺乏資源,在正常情況下,也僅僅能夠生存,只要收入下跌,便出現虧損,中小企能夠減省成本的招數不多,在逆境下缺乏資金捱下去,便會首先被淘汰。

 
在沒有競爭法的時候,大企業也可以通過減價戰,把缺乏資源的對手趕出市場,這也是「攬炒」的策略,大企業雖然損失更多,但他們有資源捱更長時間,當對手倒下後,便可以獨霸市場,日後把虧損的賺回來。所以發動「攬炒」的,鮮有是缺乏資金的中小企。


主張「攬炒」的,認為基層沒有甚麼可以損失,推倒重來更好。但富裕階層即使失去九成資產,生活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最富裕的,甚至可以透過轉移資產避險。但手停口停的基層,卻有機會因為失去工作而受到衝擊。現在首當其衝的零售和旅遊業,便提供很多基層的就業機會。


比基層更慘的可能是靠借貸度日的人,在經濟好的時候他們已經捉襟見肘,靠每年加薪才能勉強捱下去,不要說裁員減薪,只要凍薪已經撐不下去。所以支持「攬炒」之前,先想想自己是否「跑」得夠快。 
廣告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