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22 04:30:00
日報

政治和商業從不分割

分享:

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被問到美國有《國安法》,是否應容許香港也有?她表示這問題太政治,不是由她去回答,認為政治不應介入商業。其實她只是迴避問題,如果答「容許」,便跟美國政府唱反調,政治不正確;答「不容許」便是雙重標準,政客才說得出,迴避問題本身就是政治考慮。
 

事實上,政治不但介入商業,而且有介入所有範疇的傾向,例如傳媒、教育、司法、宗教等等。商界擁有最多資源,政治當然很有動機介入,不然美國政府也不會向在港美國企業發警告,說在港營商風險增加,包括可能遭電子監控等。《港區國安法》後不但沒有美企大規模撤出香港,美國商會還斥資八千多萬元,買入物業作會址 ,美國政府唯有出口術,恐嚇尚未進入香港,不認識香港的美企。


不但政治喜歡拖商業落水,很多商人也喜歡從政,古今中外都有很多商人從政的例子,香港回歸後的四個特首,有兩個便是商人背景。即使不從政,商人也喜歡影響政治,因為政府政策絕對影響營商環境和市場競爭,政黨或壓力團體背後的金主還不主要是商人?


當然不是每個商人都喜歡介入政治,我便很怕跟政治沾上邊,所以集團成立初期已經表明不想做政治廣告,我連帶有政治色彩的非政治團體也會推卻。我認為當涉及政治的時候,便很難堅持善良和誠信,所以我對孩子的家訓也是,只要合法,未來發展任何事業都可以,唯一是不可以從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