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7 04:30:00
日報

旅業復甦無期僱主難撐 取消強積金對沖須謹慎

分享:

不少朋友跟我說經營旅行社很淒慘,自去年2月封關,3月停航,基本上處於「零收入」狀態。前年的社會事件後再遇上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旅遊業遭受重創,去年中,香港特區政府注資近300億元挽救國泰航空公司,撥款近60億元拯救海洋公園,理據是旅遊業是每個國家和地區最重要的經濟支柱,政府有能力一定要支持旅遊業。
 

業界一直強調要早日通關和復航,讓大家可做生意,並不希望政府一直派錢,不少旅行社東主從事旅遊業從基層做起,幾經幾許風浪,渡過不少難關,今次疫情下節衣縮食,保存實力,不願放棄自己多年辛苦建立的事業,只為等待明天東山再起,這也是為何不見旅行社出現大規模結業潮的原因。


香港有近25萬人從事旅遊相關行業,政府的保就業計劃結束後,各行各業要為了自救,逼不得已裁員減薪。若農曆新年過後仍未能通關和復航,失業率升至雙位數字絕不稀奇。


近日有旅行社遣散了120名資深領隊,公司撥出2,000萬元作遣散賠償,有被遣散的20年老員工可獲最高約30萬元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在年關將至的時刻是一顆「定心丸」,該旅行社更承諾將來旅遊業重啟,會重新優先聘用該批員工。此方案一出,公司既能縮減沉重的開支,保存實力,被遣散的僱員亦可拿著一筆現金先過一個農曆新年,將來的路過年後再作部署,此舉對勞資雙方來說是雙贏方案。


據了解,該旅行社撥出的2,000萬元遣散費,當中很大部分來自強積金對沖。商界一直反對政府立法取消強積金對沖,因為一旦立法通過,若僱主須遣散員工,自行承擔的遣散費會大幅增加,對中小企甚至大企業來說是沉重的負擔。試想像,若取消強積金對沖早已生效,該旅行社就沒法推出如今這套雙贏方案了。因此,我希望政府多聽從商界的意見,重新就取消強積金對沖進行諮詢,定出一套各持份者共識的最好的方案才提交立法草案。 
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