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5 04:30:00
日報

旅業急須通關救近火

分享:

特首公布了這屆任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雖然任期只餘下9個月,但報告為香港的未來發展作了長遠規劃,成為社會討論焦點。

「北部都會區計劃」是整份報告的重點。過去政府一直視深圳河為「邊境」的緩衝地帶,除落馬洲河套區的創科園發展計劃外,大部分土地僅用作濕地或漁農業用途。筆者在疫下常與友人在新界一帶行山,每次看到對岸的高樓大廈,相對於香港的荒地一片,無不慨嘆可惜土地資源未被好好利用。今次政府擺脫了過去對邊境的概念,積極融入國家和大灣區的發展,這一改變是值得肯定。 

在新規劃下,北區會建設成「雙城三圈」,包括連接蛇口和前海,推動商務和創科為主的深圳灣優質發展圈;第二,是推動創科產業發展,連接新田和落馬洲的港深緊密互動圈帶;第三,是以生態保育和人文旅遊為主的大鵬灣和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所以,新計劃是兼容發展保育,同時滿足香港對房屋、商貿、產業發展、旅遊悠閒和生態需要,在概念上是令人期待的。可是,如何將願景落實,讓市民盡快受惠,是政府的嚴峻考驗。

對旅遊業來說,施政報告內也有不少相關消息。例如特首回應了業界的訴求,決定研究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重申鞏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推出措施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地位等等,這都是有利旅遊業長遠發展的措施。

可是,對於同業最關心的通關問題,報告卻無確切的答案。在目前冰封的環境下,旅業仍淌血不止,人才仍持續流失,通關未見曙光,可否支撐到復甦出現,是業界目前面對的極大困難。早前筆者向特首提交施政報告建議,要求政府推出新一輪的旅遊業支援,進一步放寬本地遊及郵輪公海遊限制,增加更多適合旅遊從業員的臨時職位,加碼「賞你遊」和「賞你住」等鼓勵計劃,可惜在報告內,對短期支援旅業措施甚少著墨,令不少業界失望。希望政府能理解業界的迫切需要,盡快突破通關,並對旅遊業提供持續支援,讓同業可支撐到復甦來臨。

旅業急須通關救近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