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7 04:30:00
日報

旅業與市民的共同願望

分享:

星期日是選舉委員會選舉的投票日,雖然酒店界和旅遊界的選委都是自動當選,但不減選委們對其職責的重視,不單拜訪了不同團體、舉辦諮詢會,更設立街站宣傳政綱,以更主動的方式聽取市民意見。

早前,筆者出席了旅遊界選委的交流會,見證了近百位同業和17名選委交流實況。兩小時的會面,業界群策群力、建言獻策,對政府表達出三點清晰的訴求:「救」、「通」、「立」!

「救」即救旅業。同業最關心的是如何活下去。有入行近50年的前輩,慨嘆現時旅遊業面臨的困難前所未見,而本地遊生意有限,大家都在盡最大努力挽留員工,掙扎求存,等待復甦來臨。政府需對旅遊這個特困行業提供持續支援。

「通」即通關。這不僅是業界復甦的希望,也是廣大市民的訴求。香港沒有本地感染已久,疫苗接種率也已達六成多,政府應盡力與內地協商,創造通關的條件。若不能一蹴而就,可考慮以指定路線、「團進團出」方式局部開通旅遊;或設人道主義通道,允許有限度的親人探訪。筆者於去年5月就曾提出「亮」碼通行,粵港澳三地健康碼互認並軌,方便追蹤個案。最近坊間亦不乏相同聲音,希望政府能重視市民意見,積極跟進和採取行動。

「立」則是成立文旅局。雖目前困難重重,但業內人士對行業的長遠前景仍然是樂觀的。「十四五」規劃給予了香港新的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隨著機場第三條跑道、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落成香港旅遊業將獲得新動力,成立文化旅遊局已是「天時地利人和」。冀政府與業界攜手,合力打造具香港特色的旅遊業,增撥資源提升同業培訓,特別是加強對本地文化和環境生態的認識,滿足文旅融合後客人日益增長的新旅遊需求。

下周便是中秋節,很多港人無法與同內地親友相聚,望月思鄉、舉目思親,惟願政府加倍努力,從經濟出發、從人道考量,想方設法為通關作出突破,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

旅業與市民的共同願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