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3 04:30:00
日報

旅業變棄嬰

分享:

隨著抵抗新冠肺炎的疫苗面世,特區政府率先購入二千多萬劑疫苗供香港人接種。大家憧憬全港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後,疫情徹底受控,然後能夠跟內地通關及跟疫情同樣受控的國家有序通航,讓社會各行各業回復正常運作,經濟得以恢復,特別是遭受疫情重創的旅遊相關行業。

無奈事與願違,本港市民未有配合政府呼籲踴躍接種疫苗。內地政府和澳門政府早前明言,若香港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未能連續14天清零,通關免問。

港府自去年2月封關,3月起要求訪港人士必須強制隔離後,所有航空公司已停飛香港,對外幾乎斷絕往來的後果自然令各行各業陷入困境。政府推出了多輪防疫抗疫基金,雖然幫助到部分企業續命,但有關措施未能持續推出下,企業倒閉,打工仔失業是預料之內。

政府提出讓失業和就業不足的人士向銀行借貸8萬元全數由政府百分百擔保,據悉計劃推出首兩天已接獲逾萬宗申請,若現時情況持續下去,申請數字上升至20萬宗也不足為奇。一位地產界朋友告訴我,其公司已接獲不少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租的通知,當中不少是外國企業已決定撤離香港,情況極度不妙;由於前景不明朗,中小企業東主亦對是否繼續撐下去有所保留,問題是疫情持續時間拖得太久,通關復航無望,企業在政府停止撥款支援下,再受到諸多防疫抗疫條例規管,實在難以經營下去。

政府向國泰航空注資273億元,保住香港作為亞洲航空樞紐的地位;亦先後兩次撥款71億元拯救海洋公園,保住一個旅遊景點以待旅遊業復甦後吸引內地和海外旅客重臨,卻對旅行社、旅遊巴士和酒店行業撒手不管,任由行業自生自滅。所謂復辦綠色本地遊,利潤之微薄,根本連杯水車薪都說不上。

整個旅遊行業已開始對前景感到絕望,對政府有效施政的承諾抱有懷疑。人才、機會和時間的流失,對香港未來的影響將會非常嚴重。昔日東方之珠的光芒能否重現?重啟經濟、改善民生的重任,敢問有誰能倚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