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06 04:30:00
日報

星級代餐 魚湯鮮蝦穀物香蔥粥

分享:

上星期long weekend有食神,獲foodie好友邀請,品嘗Asia Best Restaurant 2021年第一位──大班樓的off menu菜式。全程由「大廚發辦」,有好幾道菜式連侍應也是第一次見,例如羊肋肉刈包,將肋骨的肉刮下來炭燒,煙韌又香脆;蟹膏象拔蚌魚米粥,將魚湯和象拔蚌融合一致,配上蟹膏點綴,大家也以為是豆腐花配黃糖,視覺上的分子料理!

Foodie好友近年發展美食事業,食得太好,身形也發胖,女友問我有沒有酵素supplement可以推介?即場分享了一些給她。

執筆時再細想,這個「魚湯鮮蝦穀物香蔥粥」食譜,可作為健康代餐,加上用料好,媲美大班樓的魚米粥,在家都煮到星級料理,我的讀者們一定會愛上!

魚湯鮮蝦穀物香蔥粥
分量:1人
材料:
新鮮蝦5隻、西芹1條;
混搭榖物飯1碗(可隨意
配搭:16穀+紅糙米+
三色藜麥+極少白米);
自家熬製濃縮魚湯1碗;
薑絲及蔥花各少許。
製法:
1 新鮮蝦洗淨開邊(全隻亦可)。
2 西芹洗淨切粒。
3 將已煮好的榖物飯加入自家熬製超濃縮魚湯(製法見下文),滾約半小時開花。
4 加入開邊蝦滾2分鐘(全蝦約3分鐘),熄火。
5 倒入薑絲蔥花即成。
※使用自家熬製不加鹽的濃縮魚湯製作粥底時,建議加入適量熱水以免煲乾。如喜歡潮州粥多於綿稠粥底,加入榖物飯後只需滾20分鐘即可。

超濃縮魚湯自家熬製法
1 鮮魚(大魚尾約3條或紅衫魚約十多條均可)劏好去掉內臟,洗淨魚身,加少許鹽醃,放筲箕內瀝乾。
2 預備數塊薑片用刀身拍扁作辟除魚腥味之用,燒紅鐵鑊,先下薑片炒幾秒爆香再落油,先用大火然後轉中火。
3 以廚紙索乾魚身(避免濺油),放入鑊內以中火煎香兩邊魚身至金黃色,約七成熟。
4 加入約4.5公升大滾水落鑊內,令魚湯色澤奶白(秘訣正是熱水撞煎魚)。
5 以大火煲10分鐘後再轉中火,鑊蓋半掩,煑剩約1.5公升水量為止,便可熄火。
6 可用隔渣斗分隔魚渣,隔取魚湯以配合各類食材食用。
*不建議將魚放於魚袋中熬煮,會減低魚湯鮮味,建議用隔篩隔走魚骨即可。

 Facebook直播主:
「Yoko Tsang美容及食療作家」 
https://www.facebook.com/yokocolumn IG:yokotsangbeauty

星級代餐 魚湯鮮蝦穀物香蔥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