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6 04:30:00
日報

更年期 影響從頭到腳

分享:

「李醫師,我真的接受唔到!」她哭喪著面,「以為更年期就是停經,沒想會整個人都不妥,脫髮、眼乾口乾、睡不著、周身骨痛,由上到下每一部分都不舒服。又經常無端端體內一陣烘熱出汗……原來潮熱咁辛苦。」

更年期是由於雌激素減退,影響涉及大腦、生殖系統、乳腺、代謝、骨骼、心血管、皮膚等各方面。比較常見的是潮熱盜汗、失眠、皮膚變差、關節痠痛。不一定全部症狀都會出現。

黃帝內經記載,女性14歲腎氣漸充盈,所以能有月經和生育能力;42歲開始走下坡,頭髮漸白、皮膚變差;49歲後漸漸停經,失去生育能力。

「我剛好49歲,為何我朋友五十多歲仍有月經?」香港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為51歲,更年期出現的年齡範圍約45至55歲。所以她和他朋友都是正常。

「這個情況仲要捱多久?」因人而異,有些一、兩年症狀消失。藝明治療過一更年期不適持續十年病例,病人就是以為症狀一兩年後會自動消失,一直沒有求醫。經過中藥滋補肝腎、養陰安神治療後,1至2個月就完全擺脫惡夢。

更年期是成年女性必經階段,毋須恐懼憂慮,對如有不適,及早治療便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