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31 06:00:00

有一種幸福,叫陪伴

分享:

著名台灣認知神經科學家洪蘭教授名言:「孩子的大腦發展,最適合的地方是溫馨的家庭,最佳的營養是安全感,最好的刺激是父母的陪伴。」不少心理學及教育學研究報告均指,一個人的自信心、安全感、溝通力,都是由0至3歲孕育出來,父母若在這段時間多陪伴,跟子女建立良好的養育關係,孩子會容易接收並讓腦部搭通神經線;反之,若在嬰幼兒時期「搭錯線」,便很難改正。
 

這與俗語話「三歲定八十」有異曲同工之妙!我與丈夫之間早有個協定,也是我對兒子一個承諾,就是在他升小學前,睡醒睜開眼總會見到媽me或爹爹,並以最多也最深的愛陪伴他成長。感激丈夫在兒子出生前毅然辭去高職厚薪,當全職爸爸兩年多,見證他學爬、學行、學走、學吃,到牙牙學語叫爸媽。之後由我接力辭去副總編輯工作全職湊仔,就像當年林嘉欣為了見證兩個女兒成長而息影5年。

回憶過去當全職媽媽的兩年,卸下化妝品、脫下華衣美服,全心全意的陪伴兒子,是我生命中最幸福也最難忘的時光──陪他學踩單車、陪他學習游泳、陪他親親藍天白雲花草樹木昆蟲飛鳥、陪他講睡前故事、陪他角色扮演、陪他哼唱兒歌、陪他探索世界、陪他跌倒爬起來、陪他找出其天賦、陪他品嘗快樂、陪他做更好的自己……當中毋須口號或起跑線,只須持續的、溫柔的陪著孩子慢慢的向前走。

可惜現代父母都彷彿忙壞了,只顧努力賺錢送子女去林林總總的興趣班、補習班,甚至把家長責任外判給外傭姐姐或iPad。然而,父母與子女相處最需要的是quality time(珍貴時光),當中quality與time缺一不可。與其給孩子買甚麼,倒不如放下手機、放下俗事,每天花一些時間以愛相伴,你會發現,孩子的潛能會超乎成人想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