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22 04:30:00
日報

有見到孩子嗎?

分享:

兩個月前我到學校見一些學生,其中一個甚麼也說不出口的男孩狀甚緊張,他不是不合作,而是說不到,雖然隔著口罩,仍見到他很不快樂的樣子。然後我說:「我見到你不開心啊。」一滴眼淚流了出來,我再說:「你很難過,卻又說不到,好辛苦呀!」我再見到另一滴眼淚。我沒有問任何問題,只可陪伴且嘗試明白他,並用說話反映他的情緒,然後再見他的媽媽。


事隔很久我再到該校作老師培訓,沒有指名道姓的提到這男孩,培訓完結後有位老師走過來說,他知道我剛才所指的是誰,因為男孩的母親告訴老師,孩子見完我之後變得開心了,做事動機也高了。


大家不要以為我懂法術,我只是第一個看到男孩未流出的眼淚,並明白他的人。法術是在於看到及明白,不只是心理學家才做到的。與母親會面的時候,我教她去看及了解孩子,相信是母親施行這個法術,才真正改變了他。父母每天也與孩子在同一屋簷下,但眼睛卻集中看著手冊、功課和行為問題,卻沒有見到孩子!


大家有否留意到子女的表情,最近是開心嗎?試想想,假如放工後你丈夫或太太說:「今天你好像好倦或不開心,或有壓力,你有何感覺?」如再加上「你這幾個星期有很大委屈及壓力」,一聽這句話,對方可能就會像那男孩一樣流下淚來!然後感到被關心、明白,便已經把那不開心的感覺放下一些了。

Ad Block


被愛及被明白是人類基本心理需要,如果忽略了,就像缺乏一種重要維他命,毛病自然發生。所以每星期有最少一至兩次的單獨親子時間,像戀人剛開始拍拖的相聚,不會邊看手機電視,人在心不在;不會不停教訓男或女朋友,或說人生道理;不會打爛沙盤的問對方一些他不想說但你好想知的事。多聆聽、多關心,開開心心的相聚一小時,孩子和成人一樣知道你的心在哪裏的。更奉勸所有爸爸,你與女兒建立關係,等於親身向她示範甚麼是愛,假如你只不停工作,然後買玩具去表達愛,是否也教她有物質便等於有愛?某天我聽到一位超棒的爸爸說:「我十分重視女兒跟我的關係及相處!她將來才會知道甚麼是愛,才會揀懂得愛她的伴侶。」

Ad Block


樂苗坊總監及註冊心理學家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