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11-05 04:30:00
日報

有讚冇彈

分享:

老一輩的教育方法認為不要讚孩子太多,因為會讚壞。現代教育理論認為沒有讚壞這回事,讚賞反而會培養自信健康的孩子,讚賞和批評的比例是3:1,5:1甚至是10:1之類,總之讚賞的頻率要遠高於批評。我的看法更極端,認為如果可以的話,對孩子應該「有讚冇彈」。


大概大家也有類似的經驗,當上司跟我們做表現評核時,即使他跟我們說了很多我們的優點,但當他說到我們的缺點,或現在喜歡用正面一些的「可改善之處」時,我們得到的印象總是「我還是做得不夠好」,對之前說的優點都拋諸腦後。


「有讚冇彈」會不會令孩子自大?缺乏反省能力?我認為自大往往源於自卑,用自大的表現來掩飾自己的不足。自知是建基於自信,即使父母經常稱讚,難道有人會天真地以為自己是十全十美嗎?我的經驗是,當你對孩子或下屬「有讚冇彈」時,他們反而會說出自己不足的地方。自信的人才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會懂得謙卑。


而且世界總是傾向負面的,即使你不批評孩子,你估外面沒有人會批評他們嗎?你的「有讚冇彈」,就是要抗衡外面的負面批評,在家沒有打「預防針」,如何抵抗外面的「病菌」?外面已經有足夠多的批評,在家不用落井下石。


而且我們都喜歡那些看得起自己的人,當你對孩子或下屬「有讚冇彈」的時候,就是在大家的「情感戶口」只存錢不提款,最後這個戶口一定會儲得滿滿的,你一定會成為對孩子或下屬很有影響力的人。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