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23 04:30:00
日報

母乳寶寶的特質

分享:

最近有位讀者Bonnie來信交流,她準備給寶寶餵哺母乳,可是遭受身邊人的反對,說太不方便了,還會令寶寶不夠獨立。Bonnie知道我支持母乳餵哺,想我談談這方面的經驗。
 

小兒正正現在已經9歲半了,回看他從只有6磅重的初生寶寶成長到現在結實飽滿的,真是點滴在心頭。我們家沒有聘用傭人,除了產假後恢復上班至到正正開始上幼兒園(兩歲多)那段日子在日間要請奶奶照顧正正之外,其餘時間都是我自己親力親為帶孩子的。正正從出生起開始吃母乳,我又比較固執,堅持自然離乳,結果正正吃了數年母乳──當然,跟其他寶寶一樣,正正在半歲時開始吃固體食物,到一歲後只在睡覺前吃奶,其餘時間以固體食物為主,母乳為副。一歲後的寶寶若身體沒特別問題,可喝經過巴士得消毒法(Pasteurization)處理的牛奶(也就是香港平常買到的鮮奶)。母乳是心靈安慰加安眠靈藥,正正性格溫柔敦厚,和善友愛,從不吵鬧,也少哭。我平常常抱他、親他,加上吃了多年母乳,這樣的一個母乳寶寶,自然比較黏人,即是所謂「黐身」。

說到吃母乳的孩子不夠獨立嗎?孩子還小,為甚麼想他/她那麼快獨立呢?親子關係是從小建立的,我自己很享受正正黏着我跟我撒嬌的時光。到現在他念四年級了,每天放學都拉着我跟我說學校的大大小小事情,這樣我覺得很好啊,只怕他長大了會不理睬我呢!此外,母乳寶寶一般都身體壯健、少病痛,也少偏食,因為媽媽吃的食物的味道多少會傳到母乳去,母乳寶寶從小就嘗遍各種食物的風味,因此對食物的接受能力較高,正正很喜歡吃西芹、紅蘿蔔、洋蔥等等香味蔬菜呢!另一方面,親餵母乳(即是所謂「埋身餵」)的寶寶的口腔發展較佳,學習說話能力也較好,正正兩歲時的說話能力已經跟兩歲的女生無甚分別(通常男生言語能力發展較女生慢)。

Ad Block

我不是專家,但我是母乳實踐者。希望這些經驗對大家有幫助!  


家政老師及熱愛烹飪與飲食文化的寫作人。

https://www.facebook.com/dolphinrit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