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1-26 04:30:00
日報

沒有「林鄭PLAN 2.0」

分享:

執筆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仍在宣讀施政報告,今年的焦點似乎多着墨於和內地經濟融合,對於房屋政策的篇幅似乎比往年少。政府雖然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從價印花稅,但特首強調政府沒有計劃調整住宅物業的各項印花稅安排。
 

特首去年在《施政報告》裏宣布將首置人士八成按揭樓價上限由600萬提升至1,000萬元,這被社會稱為「林鄭PLAN」,該措施改變了整個樓市的生態,扭曲了市場的成交,很多人以為今次施政報告會有所調整,但結果卻沒有提及。


現在由於1,000萬或以下樓價可以做八成按揭,但1,000萬以上卻只能做五成,首期相差超過300萬,對於首期資金有限的買家而言,這個差距實在太大。這對於物業估價剛好超過1,000萬的業主來說,也是很大的困擾,因為他們的物業最沒有市場。要不他們接受枱底交易,但這是犯法的,要不他們只好接受低一點的價錢,不然便很難賣出。


過去一年,990至1,000萬樓價的成交急增,這些成交個案中,有不少比銀行估價低。有地產代理老闆更指1,000萬成交的個案,可能有七成是做假的,將買賣合約壓低至1,000萬元成交,私下交收餘額。政府政策不應誘使人們犯法,有必要檢討1,000萬以上樓價的按揭成數,令差距不至於那麼大。


事實上,現在樓價下跌壓力比上升壓力大,即使放寬1,000萬樓價以上的按揭成數,也不至於令樓價飆升。去年把八成按揭提升到1,000萬樓價,也沒有令樓價上升,現在樓價甚至比去年高位下跌了7%。目前經濟情況嚴峻,一旦樓價下跌趨勢形成,便很難扭轉,對經濟將會進一步打擊。

Ad Block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