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10 06:00:00

火車軌上的王子公主

分享:

在剛過去的暑假,兒子有幸在上環文娛中心劇院,參演了一連5場的百老匯音樂劇,雖然飾演小村民的他只演唱十數分鐘,但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他連同11位4至8歲的小朋友早已排練近4個月。


當中,家長及小朋友都在混亂中學到許多!有家長怕幼稚園生不能捱至凌晨而辭演謝幕,有家長保證小朋友不怕夜瞓要求跳至曲終,有家長介意小朋友遲放而令其他小朋友空等一場,有家長因為小朋友未瞓醒而要求全部小演員改入台時間……家長們眼裡只看到家裡小公主、小王子的處境,而沒有顧及到劇組會因此而牽一髮動全身。可最奇怪的是,劇組竟然遷就家長們林林總總的要求而朝令夕改,令本來依約守時的家長無所適從。


這讓我想起一個小故事。話說,有一條分岔的火車軌,左面的早已荒廢,右面的才是正確的行駛路線。某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有9個孩子明知有危險也選擇在右面的火車軌上玩耍,只有一個乖孩子在左面的火車軌上玩耍。此刻,一列火車正以高速駛往分岔口,而你正站在火車軌的切換器旁,你會讓火車轉往停用的車軌而犧牲一個孩子,還是讓火車依正確的路線行駛而往9個小孩撞過去呢?


在現今是非顛倒、光怪陸離的社會裡,我問過很多朋友,大部分都選擇改行左面的火車軌,「犧牲一個好過撞死9個嘛!」然而請認真想一想,在荒廢火車軌上玩耍的小孩是對的,卻為何要犧牲他呢?又如果那個聽話在荒廢火車軌上玩耍的是你子女,你又會如何抉擇呢?這些類似的問題,都是為人父母的我們在育兒路上,經常要檢討及思考的。由孩子甫出生開始,父母們一直為子女作出很多選擇,選學校、選科目、選興趣、選職業等等,卻偏偏沒有認真地想過,最正確的也是唯一的選擇,是要好好引導孩子有一顆明辨是非及負責任的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