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6 04:30:00
日報

為何畢業生不尊重自己的文憑?

分享: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一個現象:不少畢業生,畢業之後便把所學知識拋諸腦後,然後在社會中迷失、迷失、再迷失。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近這數十年以來,香港的教育都是以考試為本的嗎?在香港的中小學教育之中,知識只是考試的載體。

舉一個有趣的比喻:有些小朋友吃薯條並不是欣賞薯條的美味,而是為了點茄汁。就此,有些小朋友會直接用手指點茄汁吃,乾脆把薯條放在一邊。

同樣道理,在香港的中小學教育,考試才是主眼,知識只是旁支配襯。知識水平一般但考試技巧高超的學生,也大有機會成為制度下的優等生;相反,真心享受鑽研知識但忽略考試技巧的學生,在制度下難以和上述所謂的優等生比併。


為知識而知識 結果變成傻瓜
在這種大條件底下,能夠令學生引以為傲的,並不是所擁有的知識,而是所擁有的應試技巧。

回想中學時代的經歷,那些欣賞知識,為知識而知識,但成績只是一般的同學,是會被其他同學取笑的。取笑甚麼?就是取笑他放「錯」重點,不以考試為本(但其實他是正中重點的)!

而更加荒謬的地方就是,擁有知識卻欠缺考試技巧的同學,往往只能夠被派至非心儀的學校或學系,形成時不與我的結果。


一紙文憑 價值何在
在這裏談談學歷文憑的價值。文憑的價值在於,證明學生曾經通過某個階段,獲取某種知識。這是一種學術水平的證明。

Ad Block

但若果一個學生由中小學(甚至大專)開始,都是以考試為本的話,你會相信他升至大學的時候會來過一百八十度的徹底改變嗎?

結果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之下,文憑所反映的大多是考試技巧,而不是知識水平。學生拿著一紙文憑,大概反映他曾經在考試中表現優異,卻未必能夠全面的反映知識水平。

而最清楚這種狀況的,莫過於學生本身。結果當畢業後論及在學時所學,往往找辦法把話題輕輕帶過,轉移視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