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5 04:30:00
日報

為何護膚品成本大增?

分享:

過去半年,最令我的採購部同事神經大條的,就是日益遞增的成本。

世界各地的護膚品廠房,都面對很大的成本壓力,明明疫情令全球經濟陷入困局,卻原來疫情也令很多事情的成本大增。

第一點原材料短缺:護膚品界很多天然植物材料的產地都在歐洲,多個歐洲廠房原材料採購部的專業習慣,由專家飛到當地,視察植物的生長狀況,再決定是否合適時間採購。疫情限制很多工作進展,植物種植也不足。此外,航班減少,也因各國的不同檢疫隔離政策,令採購專員難以恆常往來產地檢質,在難以確保品質的情況下,令原材料的供應變得緊張,有限的採購量底下,令通過QC的原材料成本大漲,所以天然成分含量愈多的護膚品,成本增幅愈高,也有很多品牌出現斷貨局面。由我研創的護膚品,偏好天然成分結合科研技術,影響也很大。

第二點生產效能低:疫情關係,廠房受社交距離影響,令一些密集式生產線難以密集,例如一條可容納100人的生產線,因而降至50人,結果原本只需1個月起貨的生產量,就要2.5個月才可交貨。萬一要追趕進度,就需要額外的加班費用,成本又增加了。

第三點運輸費劇增:這一點非常致命,也是所有品牌面對的最大問題,由於飛機航班及航運超大幅減少,但全球貿易量卻沒有怎樣下調,結果出現搶航班現象,要搶到航班,就要加錢買「貨位」。我最記得上年聖誕期間的航空運輸費用,就突然暴增四倍才可成功上機,競價搶位的情況極之嚴重。在今年,無論空運或海運都一位難求,競價是基本,就好似以前廣告商出高價爭奪電視台黃金時段廣告一樣,價高者得,運費令成本出現意想不到的高增幅!

以我所見,很多護膚品都要稍微提升定價,根據上述輕輕分享業界苦處,大家自然知道原委。
 

IG:yokotsangbeauty
https://www.facebook.com/yokocolumn
Facebook直播主:「Yoko Tsang美容及食療作家」
 

為何護膚品成本大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