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04 04:30:00
日報

無限假變無假期

分享:

以往每年暑假我都會陪子女放假,踏入暑假後,我的智能電話幾乎每天都有相片回憶,提醒我那些快樂時光。這兩年由於疫情的關係,無法外遊,加上子女已經長大,太太工作又忙碌,放假的動力大減,除了生日放了一日假外,其餘日子都如常工作。
 

我經常說我們的管理是一盤散沙、各自為政。我們連統一的年假措施也沒有,集團內大部分公司有固定的年假,小部分採取無限假的措施,同事只要跟團隊協調了,任何時間都可以放假,沒有年假上限。


一直以來,我也不敢將這項措施推展到所有公司和同事實行,我不擔心同事濫用,反而擔心無限假的結果變成沒有假期。我自己便是一個好例子,作為老闆本來沒有假期限制,但自疫情開始後,便沒有怎麼放過假,甚至因為疫情養成了壞習慣,在家經常開着電腦,無論晚上或周末,任何時間都會工作。


即使沒有疫情,我發覺我創業之後,放假的日子比打工的時候少得多。我絕對不是工作狂,也不是事事要親力親為的老闆,以前放假較多是因為作為跨國企業高層,年假的數目很可觀,即使去幾次旅行,也用不盡所有假期,但我不會「蝕」給公司,每年也會盡放,現在沒有年假限制,反而沒有迫切性放假,因此放少了很多假。


我發覺集團內也有類似現象,有固定年假的公司,因為不想同事們帶太多假去下一個年度,管理層都會督促同事們放假,他們也很樂意盡放,反而一些無限假的公司,我發覺有同事便長期不放假,這在疫情中更明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