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1 04:30:00
日報

熱痱與毛囊角化病中醫治療

分享:

經常聽到好多前輩批評現在的年輕人懶惰、計較。我反而擔心年輕人太過拼搏,壞了身子。例如W小姐年輕貌美,卻因為工作壓力過大,經常失眠、月經不調。我常勸她,不要全副精力用於工作,她太年輕,升職輪不到她,不如多花時間交朋友、拍拍拖。

她早前換了一份較穩定的工作,睡眠和月經問題好轉,卻出現皮膚怪病。經過西醫處方抗生素後,完全沒有改善,醫生唯有處方類固醇。由於畏懼類固醇副作用,她才猛然想起要看中醫。

檢查發現她背到果然散在長有細小而突起疹粒,不疼微癢。我說:是熱痱。

她驚呼:我媽咪都話似熱痱。但熱痱唔係BB先有㗎咩?!

黃帝內經有云:「汗多見濕,乃生痤痱。」痤即暗瘡。成人生熱痱,我處方的中藥主要有薏苡仁、茯苓、陳皮、淡竹葉,成分類似BB開奶茶,然而效果好,幾劑就痊愈。

另一個病人,面、手臂、大腿皮膚表面如雞皮,毛囊上有點狀褐色痂皮,觸之粗糙,是毛囊角質化。這個病是遺傳疾病,難以治本,所以不要輕信坊間特效藥膏或療法。

中醫治療此病,以調整整體健康為主。生活上會建議病人避免劇烈日照,勿用過熱水洗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