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17 04:30:00
日報

父母也有情緒

分享:

如果大家被問到為人父母,你最經常感到的是哪種情緒,可能年幼孩子的父母開心會較多,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有主見,家長想他們沖涼、睡覺時,他們只顧著玩;請他們做功課、練樂器時,他們卻不肯,更會大發脾氣。凡此種種,讓父母經驗憤怒的次數增加不少,然後憤怒下的打罵也愈來愈多,孩子及家庭內的憤怒也變得頻密。
 

憤怒後,父母通常會自責及感到內疚。如果孩子有身體、情緒或行為問題時,會令父母更加擔憂。而當我們全心全意對待孩子時,他們有時卻會說出甚或做出傷害我們的說話和行為,那份心情更是不能用言語所能形容的。

做父母是常有百感交集,因此要懂得管理情緒,否則即使頭腦認識任何技巧,也沒法應用出來。負面情緒中,內疚的傷害是很大的,容易內疚的父母,通常都較難堅決管教或拒絕孩子的要求。為人父母是一件頗艱巨的工作,犯錯是無可避免,人之常情,因此我們也應學習原諒自己的限制和不足,內疚五分鐘後便赦免自己,不再自責,努力做好!


為未來的風雨擔憂 沒享受今天的陽光
當父母擔心孩子時,盡量不宜擔心可能性不太大或太遙遠的事。例:孩子今日在學校駁咀被老師罰,你擔心他以後不愛上學;孩子高班時便擔心他升上小一的困難等。除非我們有方法可以解決上述的擔心,否則我們應該要學習放下包袱,提醒自己有問題發生時才想辦法解決,預早擔心的好處不多,害處卻很大,很多憂慮的人大多不太快樂,因為當我們為將來的風雨擔憂,會令我們沒享受今天的陽光!

Ad Block

處理情緒其中一個較大的功課是控制脾氣,憤怒下打罵子女,家長之後會感到內疚自責,孩子亦會受傷或憤怒還擊,最後只會兩敗俱傷!憤怒下不是教導孩子的好時機,學習在自己平靜下才教訓或給予後果,所以憤怒時只簡單地說一兩句,如:「你先反省,我稍後才告訴你有甚麼後果!」或「我好嬲,我X小時後才告訴你我會如何處理。」

父母不斷學習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孩子也會在旁觀看及模仿,將來會學習家長用近似的方法去處理憤怒、憂慮、內疚及傷心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