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5-19 04:30:00
日報

父母的憤怒

分享:

憤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表現,人皆有之。家長的憤怒可能來自孩子的言行,當孩子屢勸不改時,父母常常會不自覺地提高聲音,怒斥孩子來表達自己的憤怒。但無論孩子犯下甚麼彌天大錯,父母也應該學習控制情緒,因為當情緒高漲時,便很容易說出一些具侮辱性的說話,甚至體罰孩子,覆水難收。

當父母責罵孩子時,當中語氣、態度及身體語言都充滿憤怒和埋怨,孩子心裡全是害怕的印記,只記得父母兇神惡煞的臉孔和自己內心的恐懼。其實,當孩子犯錯時,父母只須嚴肅認真地表明立場:「你選擇打人,便選擇一會兒的遊戲時間減少五分鐘。」堅定地說明立場及行為所帶來的後果,但不恐嚇及威脅孩子,讓孩子清晰知道規矩及看到犯錯後的結果,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這會比向大吼大叫孩子來得有效。
 

「媽媽現在跟你道歉」
然而,當父母發現自己十分憤怒時,不妨停一停,喝杯水或在情況允許下離開現場,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我們可以告訴子女:「爸爸感到很憤怒,我會走開一下,想想怎樣再和你說話。」讓情緒冷卻後再與子女一起傾談和處理問題,同時向孩子示範了如何處理憤怒的情緒。

若父母因心情惡劣,說了一些傷害性的說話,事後不妨嘗試向子女道歉,例如:「對不起,媽媽剛才說不要你,這是因為我感到很憤怒才這樣說。」「剛才我說不想見到你,這不是真的,我現在跟你道歉。媽媽很愛你的!」事實上,父母於孩子面前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既可幫助澄清誤會,修補關係之餘,孩子會更尊重雙親,對父母的說話更心悅誠服;反之,家長錯了卻不道歉,對孩子的傷害更大。

Ad Block

父母的小改變,孩子卻會有大不同。家長想辦法教好孩子的同時,不妨先控制自己,管理好情緒,也是給孩子最好的示範和禮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