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01 04:30:00
日報

獨一無二的你

分享:

管教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課題,甚至令很多家長感到困擾。處身於網絡時代,最方便直接的方法就是上網搜尋各式各樣的管教方法和技巧,但相信很多家長都經驗過,在網上找到的方法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未必奏效,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首先,家長必須先了解兒女的性格,就像中醫為病人分辨體質。例如,慢熱的孩子比較心思細密,同時需要較多的時間適應轉變,家長應給予孩子時間及空間去調整心理,不能操之過急。衝動的孩子,行動力強,想做就做,家長應盡量避免直接指令和給予過多的安排,應多鼓勵他思考及計劃下一步該做甚麼。


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
除了知道孩子的心思外,家長也必須了解自己的能耐。管教是一個漫長而不間斷的過程,家長有時感到疲累、沮喪,甚至情緒爆發也是正常不過的事情。此時,家長不妨請身邊的「神隊友」接力上場。畢竟管教孩子是父母雙方的責任,父及母都在兒女成長路上各自擔當重要的角色。家長宜覺察自己的狀態而作出應變,避免令事情變得更糟。


調節期望 循循善誘
在學業和行為方面,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之處。家長不宜把期望設在高於子女的能力之上。例如,不能期望他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因為學習狀況會有高低起伏;也不能期望孩子時時刻刻彬彬有禮,就算到了某些階段孩子開始學說髒話,也只不過是證明他確實活在社會之中。家長的角色和責任是與孩子同行,協助他改善自己。

Ad Block


細化目標 欣賞改善
家長在給孩子訂立目標時,也不宜過高。由60分進步到90分當然是令人相當鼓舞,但其實能夠做到70分也是非常值得欣賞的事。易地而處,如果你是小朋友的話,會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和鼓勵,還是永不達標的挫敗感呢?

最後我鼓勵家長與孩子活在當下,感受生活的每一刻。有得必有失,追逐目標可能令小朋友得到一定的成就,但過程中亦可能失去了一些與父母愛的連繫,倘若孩子將來面對失敗,還有甚麼可以把他承托住呢?健全的身心才是父母該給子女一生最好的禮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