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8-04 04:30:00
日報

用愛感染世界

分享:

跟大家分享一個很有「愛」的男孩子。那時候的他就讀五年班,還記得某天上課的時候,有另一孩子在哭,我在旁安慰但孩子仍然未能平復情緒,不斷大吵大鬧。當我正想找人幫忙照顧這孩子之際,有一個男孩子不滿地說:「文姑娘,他已哭了十分鐘了,何時才開始上堂啊?大家也交了學費,這樣不公平!那是否會遲十分鐘才落堂呢?」但這充滿愛的男孩卻說:「人家不開心嘛,玩少一會也不要緊吧。你看到文姑娘在安慰他嗎?」

這兩個男孩子的說話也沒有錯,只是一個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另一個則從別人的角度出發。我所指的「愛」意思是有善良的心,包容別人,在有需要時犧牲自己,不計較,尊重及真心對待別人等等。

我很欣賞這個孩子,深信家庭教育令他充滿愛。我認識這孩子的爸爸媽媽,他們對孩子都有嚴格的要求,但從不打打鬧鬧,他們一家人,甚至照顧了這孩子十多年的工人姐姐,也對一個作為只是課外活動導師的我彬彬有禮。每逢時節,家長也會準備一些小吃或小禮物送給小組裏的其他同學,直至孩子長大後不再在我們的中心上課,家長仍然會把小禮物送到中心給我們的職員,重點並非禮物的價值,而是家長的心意和感謝之情,實在令我有點感動。

在與家長的傾談中也感受到他們對孩子的關愛,以及對人的大方。孩子在一個充滿愛和包容的家庭裏長大,我看到孩子漸漸地承傳了爸媽的影子,擁有尊師重道、彬彬有禮、懂得感恩、與人分享等良好品格,這些都並非言語可以教導出來的。當然這孩子偶爾也會鬧情緒,我仍然記得他憤怒地訴說着媽媽把他的Lego玩具送進迷你倉,說媽媽不明白他的感受等等。在成長路上不應對孩子千依百順,這就是在成長中建立自我的一個正常並重要的階段。

「希望你不會忘記我」
媽媽爸爸也有憤怒的時候,但家長的關愛及身教在不知不覺間塑造了孩子的品德。我相信很多家長都明白身教重於言教,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卻遺忘了。想孩子懂得愛人,他必先要感覺到家長的愛,然後懂得愛自己,才能將愛伸延到家人、朋友,以至不認識的人。

這男孩子在中心上堂的最後一天,他送了一束全白色的毋忘我鮮花給我:「文姑娘,我希望你不會忘記我。」他那份真誠的感謝令我在三年後的今天仍然記得那個場面。早陣子疫情期間我跟他以視像談天,這大男孩告訴我他快到外國升學了。我衷心希望他繼續用愛感染這個世界,這世界需要更多的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