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28 04:30:00
日報

用科學態度對待疫苗

分享:

一直以來,有不少人反對疫苗。美國一些調查也指出,即使有安全可靠的新冠疫苗推出市場,很多人都會不接種。最近傳出牛津新冠疫苗測試有參與者死亡,南韓近日又有數十人在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似乎都為這些反疫苗的人背書。我們不應被這些報道嚇倒,而應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疫苗。

首先,牛津疫苗的死亡個案,其實只是參與對照組,本身並沒有接種疫苗。南韓的死者,至今也沒有發現和接種疫苗有甚麼關係,韓國政府也沒有叫停免費接種計劃。媒介總是喜歡報道負面消息,南韓數以千萬人接種了疫苗,他們如常地活着是沒有報道價值的,但數十人之後死亡,無論是甚麼原因,新聞價值也更大。

人們對於還未發生的事情,認知能力頗低。有多少人接種疫苗後死亡,即使沒有直接關係,但這是確實的數字。但疫苗救了多少人,就很難理解。如果他們沒有接種疫苗,他們會不會感染流感?會不會導致死亡?這存在很多未知之數。

我們還要知道,兩件事情同時發生,並不代表兩者有相關性,更不能說這是因果關係。南韓接種流感疫苗的人超過一千萬,可以想像當中一部分人必然會因為各種原因而離世,並不代表疫苗和死亡有因果關係。

如果我們在香港做一個研究,調查死亡與吃飯的相關性,我相信相關系數會非常接近1,難道我們應該下結論認為吃飯會導致人們死亡嗎?疫苗已經挽救無數的生命,我們應以科學和嚴謹的態度對待疫苗,確保安全和可靠,而不是盲目地反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