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08 04:30:00
日報

疫情下的開學禮

分享:

新學年開學,但受疫情的影響,今年的學生有一個不一樣的開學禮,透過網絡與同學及老師迎接新學年。這種全新的網上學習模式,無論對大人抑或小朋友也有一定程度的挑戰性。父母又應該如何幫助子女適應這種新的學習模式?


重拾生活規律 制定時間表
家長可與孩子共同製作時間表,清楚顯示「上課時間」、「小息時間」、「放學時間」及「自由時間」,讓孩子知道甚麼時候認真上課、甚麼時候可自由活動的概念。父母可把時間表張貼在家中當眼的位置,每天起床後與孩子一起看看時間表,告訴孩子當天的課堂及活動,幫助孩子逐漸建立在家中有規律地上課及作息的生活模式。


此外,家長亦可為孩子於家中準備一個有助專注的學習區,環境盡量明亮安靜,上課前準備好需要用的文具和書本,確保沒有不必要的東西或其他兄弟姊妹在旁邊騷擾。如果孩子出現不專心的情況,家長不宜責罵:「又不專心了」、「不識字就去做乞丐吧!」責備令人更沒有動機進步。父母可以具體地把孩子要遵守的規則及後果說出來:「媽媽知道上課很累,但上課不可玩擦膠。」「如果你繼續玩擦膠,你選擇一會兒玩玩具的時間少了5分鐘。」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

Ad Block


不做直升機父母
此外,有部分父母會擔心孩子錯過了課堂內容,會關注他們上課的一舉一動,指揮孩子回答問題。父母可視乎孩子情況,嘗試培養孩子獨立上課的能力,例如父母可稍為遠離孩子上課的鏡頭,讓孩子感覺自己獨立在學校上課一樣,從旁邊慢慢觀察孩子上課的情況,例如孩子專注的時間有多久、是否有參與課堂活動或與老師有互動等,讓孩子有時間思考及回應老師或其他同學的問題,尊重孩子上課的空間。若觀察到孩子在課堂中出現問題,父母可等待下課後在適當的時機再與孩子討論及重溫,不過於介入兒女的上課時間。當中,亦不要忘記多讚賞他們。例如:願意安坐、懂得舉手、勇敢嘗試回答問題、懂得輪候發言等好行為都應給予讚賞和鼓勵,小朋友才有動機繼續做好。

Ad Block


即使是實體上課,孩子也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學校生活。因此父母可先調整心態,給子女耐性及時間,聆聽他們的需要和困難,協助孩子慢慢適應這種新的學習模式。


樂苗坊註冊社工  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