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24 04:30:00
日報

疫情趨穩 旅業不能再等

分享:

筆者落筆之時,本地確診個案明顯回落,健身群組已基本受控。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也在積極進行當中,本港已有35.4萬人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
 

確診個案下降,疫苗計劃開打,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教授指出第四波疫情接近尾聲,但另一個數字卻在上升。香港最新的失業率達到7.2%,創了2004年以來的新高,與旅遊相關的行業自然是首當其衝,繼續是失業的重災區。


疫情受控,放寬限制,讓旅遊業界重啟本地遊,阻止失業惡化,實是當務之急。去年10月,政府放寬了本地旅行團限制,每團人數最多可達30人,讓業界不至於完全零業務。可惜好景不長,受第四波疫情影響,本地旅行團豁免限聚令由12月2日起取消,橫跨聖誕節、新年及農曆新年假期,至今維持已近四個月。


政府放寬本地遊,不單可讓業界重啟部分業務,也可給外界信心,香港的疫情已明顯改善。況且,連本地遊都不放寬,政府有何理據要求與內地通關,開通旅遊?政府又如何遊說其他地區,與我們開通旅遊氣泡?


看到旅發局的最新工作計劃,更加令人困惑。該局將「鼓勵本地消費及帶動氣氛、維持香港曝光為開關作準備、重整內地推廣策略」作為短期內三大目標,預視了未來半年,未必可全面恢復跨境往來,而「旅遊在香港」是旅行社在短期內,唯一可以從事的業務,但政府不作配合,一日沒有放寬本地遊,整個計劃只是空談!


郵輪碼頭荒廢一年多,台灣及新加坡早在去年就恢復了郵輪公海遊,「零染疫」下完成所有航次。同業一再要求政府,在全面加強防疫措施下,重開郵輪碼頭,允許舉辦不落地的公海遊(Seacation),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本地遊的選擇,這些切實可行的建議,也是未見政府積極回應。


旅遊業界不能再等,政府救人也要救市,筆者希望政府聽到業界的強烈訴求,食衛局應盡快放寬本地遊活動,尤其給予旅遊巴和遊船豁免,為本地遊的集合和行程安排作彈性處理,並且重開郵輪碼頭,啟動本地「公海遊」,在疫情下,為旅遊同業留一線生機。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