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30 04:30:00
日報

痘衣:免疫學的始祖

分享:

有人問:中醫是不是反對病人打針?

認為中醫反對打預防針的人,可能是因為他有先入為主的假設,就是:中醫一向用傳統方法治病,對免疫治療這類現代化的手法,可能有抗拒。

很多人都不知道,世界醫學歷史上,第一個提出免疫概念的,就是中醫。

古時民間流行讓小孩子穿別人送的二手衫,認為這樣的小孩會更健康無病。如果有哪家孩子患過天花水痘,他的舊衣(稱為痘衣),大家更是爭著要。做法原理就是要讓孩子接觸低濃度的病毒,然後自然產生抗體,這就是免疫療法的雛形。

十七世紀之前,天花病是全世界都束手無策的疫症,奪去不少生命,中國人靠著痘衣,令傷亡大減。

後來這種嶄新的防疫方法流傳道世界各地,顛覆了世界醫療概念,為世界免疫學先驅。

中醫治病理論,可以簡單地用四個字概括,就是「扶正祛邪」。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正氣,就是免疫力。人體的正氣,來自思想端正和生活有節。在疫情流行期間,胡思亂想心存恐懼,或者起居飲食不符養生之道,會削弱正氣,易為病邪所侵。

「扶正」概念,可以說是預防醫學的鼻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