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2 04:30:00
日報

發了芽還能不能吃?

分享:

潮流興fact check。最近有一幅關於「哪些食物發了芽不能進食」的圖片,在網上廣傳。我其中一個網友,非常有求真精神,決定要去fact check。而他的方法,簡單而有效,就是將圖片傳給我,請我我去fact Check(大笑)。


其實,發了芽就不能吃的食物不多,最常會遇到的就是馬鈴薯。馬鈴薯發了芽會釋放茄鹼的神經毒素,令人和動物進食後出現頭暈、嘔吐、腹瀉等中毒現象。所以馬鈴薯一旦發了芽,就不能吃。


其他食物例如蔥頭、蒜頭、薑、紅蘿蔔、番薯等根莖類食物,發了芽仍可食,只是發了芽後原本食用部分的水分減少了,纖維變粗糙,味道和口感變差罷了。這類食物發了芽,大家也不必緊張,他們的的嫩芽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蔥、蒜、蘿蔔苗、番薯苗。


至於種仁類食物如糙米、小麥、黃豆、花生在潮濕的環境下培育發芽後,不但可以吃,它整體的營養甚至大大提升了呢!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