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23 04:30:00
日報

眼淚為你流

分享:

先慈是烹飪高手,尤其善於運用各色醬料和料頭,做好醃料或醬汁的基底,讓其效果提升,香味加倍。料頭是指薑蔥蒜等香味蔬菜,多被拿來加油爆香取味,再加入其他醬汁熬煮,或與其他食材一起爆炒。在處理蔥、蒜頭、洋蔥等時,大多會被其氣味嗆到,嚴重時甚至眼淚流不停。為甚麼呢?

不論大蒜(蒜頭)、洋蔥、蔥頭(紅蔥頭/乾蔥頭)、青蔥、青蒜等,都含有大蒜素allicin。當這些蔬菜完好無缺時,即使靠近聞一下都不見得特別臭;一旦將其切開,細胞壁被破壞了,大蒜素跟酵素被釋出,氣味頓時變得甚為濃烈。這些含有硫的物質本是用來驅趕草食性動物,是洋蔥家族植物自我防衛的機制。巧妙地,這些刺激物質卻同時可促進人體免疫系統。若想有效吸收,一是先把蔥蒜等蔬菜拍碎或切開,讓其大蒜素與酵素有足夠時間產生作用;二是最好生食,因高溫會破壞酵素。

至於切洋蔥時為甚麼分外嗆鼻、刺眼,是因為洋蔥細胞被破壞時(即被切開時)會釋出催淚因子,這也是洋蔥的自我防衛,目的是驅趕要把洋蔥吃掉的動物。這些催淚因子能急速透過空氣散播,再依附在濕潤的眼球表面,再形成硫酸,給你極致的刺激。

日後再探討怎樣能減低切洋蔥時的刺激,不再眼淚為你流。  

眼淚為你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