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9 04:30:00
日報

知識價值不再 思維才是王道

分享:

相信大家都有這麼一個經歷:在畢業離開學校的時候,總捨不得把曾經廢寢忘餐鑽研的課本拋棄。心中總是有一種感覺:把這些舊課本拋棄,便好像與昨日的學習斷了線。但在今時今日,這只不過是我們情緒上的偏執而已。


無可否認地,在互聯網仍未普及的時代,所謂的知識水平,很大程度上依靠一個人腦海裏記得多少知識而定,但人的腦袋容量有限,總不能都記住所學過的知識,所以在以前年代拋棄舊課本,便幾乎等於和所學的知識斷線。


但在今時今日的互聯網年代,在網上搜尋知識比翻看課本來得更加方便快捷。於是,儲藏舊課本,便變成純粹情感上的依附而不是實際上的需要。


學術學習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所學的都是昨日的知識。即使是最新的理論,它的研究材料往往都取材自最少幾年前的資料。所以即使是最新的理論,往往只是適用於幾年前的環境,甚至在發表的時候已經和瞬息萬變的世界脫了節。


說到這裏,我們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在資訊隨手可及的今天,硬件知識本身已經不太具價值。最具價值的,是學習不同思考方式的能力、過濾假信息的能力和接受新事物的心態。


與其學習別人所創造的舊知識,倒不如培養如何透過攝取即時訊息去創造屬於自己知識的能力。而要獲取這種能力,主要方式並不是爭取功課上的成績,而是透過訓練思考的方法和適應力。

Ad Block


所以我在教導女兒的時候,主要落力點並不是追求功課上的成績,因為這些都只是她們將來隨手可得的硬件。我所著重的,是培養她們思考的方法,勤勞的性格,和開放接受新事物的態度。因為只有具備這些性格特質,才能讓她們在未來不斷高速轉變的世界之中追上時代,與時並進。

心理輔導員兼人氣營養師,更是一個好媽媽。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和催眠治療師。以「身營心營」為信念,帶給大家快樂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