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1-26 04:30:00
日報

秋冬老吾老(三)

分享:

風起了。這時候要分外關心老人家的健康。

天氣雖然轉涼了,但根據日本的研究指出,長者在秋冬脫水或中暑的機率竟然大增。原因是在秋冬期間,長者行動更加緩慢,不想郁動,於是變得懶得喝水;加上穿戴衣物在秋冬分外厚重,長者的身體感應又比年輕時遲鈍,往往體溫過高而不自知。如若家裏還有暖氣設備,長者患上中暑的機會更大增。照顧者應明白老人家的身體反應跟年輕人不同,不要因天氣寒冷而老將衣物往長者身上加添;還要將水壺擺放在長者容易取得的地方,以鼓勵他們飲用。

在寒冷的天氣下,泡熱水浴最好不過了。可是,對長者來說,浴室是家居意外的熱點。其一是,在冬天泡熱水浴時往往使用了過高的水溫,有燙傷長者皮膚的風險。其二,老人家感覺較遲鈍,未能及時知道水溫過高而繼續浸浴,繼而加劇燙傷皮膚的程度。其三,長者若本身有服用降血壓藥物的話要加倍留意,因為泡熱水浴時會使身體血管擴張、血壓下降,這麼一來會有頭暈甚至昏厥的可能。其四,浴室的設置也須留意,若長者踏到肥皂而滑倒,後果可以很嚴重,除了骨折之外,要是撞到頭部更有生命危險。

Ad Block

因此,請好好愛惜長者,多關心、多問候、多觀察、多了解他們的需要。日後再談長者飲食和生活上須留心的細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