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2 04:30:00
日報

立秋 怎養生?

分享:

一場秋雨一場寒,幾場大雨之後,地上的暑氣稍被洗刷,入夜時分,秋風陣陣吹散心頭鬱悶。

立秋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日間暑熱未退,夜裏涼風潛入,在這個泠熱交替的時候,稍為不慎就容易病倒。近日,常常有陽虛體質的病人求診,部分是因為晚上仍如早前一樣大開冷氣睡覺,次日就頭痛感冒。

初秋宜拔罐刮痧,肌肉繃緊酸痛的人,不妨去做拔火罐,清熱排濕,驅除體內積存的暑濕氣,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

經常有人問,拔火罐用玻璃火罐和抽濕膠罐有甚麼不同?玻璃火罐除了抽濕,還有溫補作用,作用比較純粹負壓抽濕膠罐強。若診所應用,玻璃火罐清潔消毒較徹底,比較衛生。

立秋養生必須保持心情舒暢,每天早睡晚起,保持充足休息。

飲食方面,立秋分初後階段,現時是立秋的初段,體內的濕氣仍在,可消暑但不宜過分寒涼,並同時要配合健脾。建議湯水:老黃瓜扁豆赤小豆豬骨湯。

材料:老黃瓜一條、炒扁豆30克、赤小豆20克、紅腰豆30克、生熟薏苡仁30克、姬松茸15克。紅棗去核10克、豬尾骨400克。

做法:老黃瓜洗淨,開半去芯,切段;豬尾骨汆水;其他材料洗淨。全部材料連同適量水煮沸後,轉中小火煲2小時,調味即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