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27 06:00:00

童話的力量

分享:

被村上春樹譽為日本最偉大的心理學家河合隼雄,曾在《童話心理學》寫道:「童話誕生自每個人心目中,隱藏著我們心靈最深處的願望……提到童話,你想到的是童年回憶的美好與快樂,還是長大後重讀時的不可思議和驚訝?」所有的大人,曾經都是小孩,孩提時沉醉於格林童話或廸士尼童話世界裡,天馬行空的幻想、是非黑白的分明、好人會有好報的結局,總讓人感受到其擁有巨大的力量,正如英國作家Gilbert Chesterton指童話比真實故事好,「不是因為它告訴我們火龍的存在,而是它告訴我們火龍是可以打敗的。」
 

童話的力量,甚至巨大得讓Owen打敗自閉症。3歲的Owen被確診為自閉症及廣泛性發展障礙患者,當父母傷心絕望時,4歲的他竟打破沉默吐出完整句子「只要你的聲音」(小美人魚動畫歌詞),給任職《華爾街日報》記者的父親打開一扇窗,發現兒子原來有個魔法世界,能透過迪士尼動畫裡不同的場景去表達感情,學習《獅子王》成為真正的男孩、《小飛俠》如何交朋友及《小飛象》的永不放棄。

直至10歲那年,Owen被同學欺凌,甚至被學校勸退,在生命最低谷時,他躲在地牢畫呀畫,創作出反映自身精神狀態的《Land of the Lost Sidekicks》:「我是配角保護著,沒有配角被遺棄。」他自喻為《獅子王》的彭彭、《阿拉丁》的Lago、《木偶奇遇記》的Jimmy、《小美人魚》的賽巴斯汀,全靠迪士尼動畫裡的配角,陪伴他度過難捱的每一天,讓他可以隨時放聲高歌。

經過長期的治療與努力後,Owen有了明顯好轉,其父把照顧兒子的苦與樂撰寫成《消失的男孩》,更被改編成奧斯卡提名紀錄片《動畫醫神》。片末,23歲的Owen(圖)已投入社會工作,並獲邀到法國出席自閉症國際研討會,台上的他自信滿滿說:「大家都認為,自閉症是拒絕與人相處,但事實是,我們被誤會了!我們是躲在鐘樓裡看世界運轉的駝俠。當我看進鏡子,我見到一位自豪的自閉症人士,準備好面對一個光明而奇妙的未來。」人生雖不是一部迪士尼動畫,但生命本身就是最美妙的童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