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09 04:30:00
日報

納悶的一年

分享:

疫症持續反覆,新年過後能否復課仍是未知數,我訪問過很多孩子和家長,問他們喜歡在家上網課還是回校上實體課,得出的結果也很有趣。
 

先說家長,就我沒有科學根據的統計,百分之九十九的家長都不享受這一年孩子在家上網課的生活。家長覺得教導孩子學習的工作都落在家長們身上,而令家長更煩躁的是上網課令孩子日日夜夜對著電腦,很多孩子在這段時間比以前更沉迷打機和上網,就算家長在家工作也難以知道孩子使用電腦是在做功課還是在上網娛樂,這不但令家長十分煩惱,更增加了親子間的衝突和矛盾。


而孩子方面,小部分的孩子喜歡留在家中上網課,他們表示在家上課少了交通的時間,可以遲一點起床;功課亦減少了,讓孩子有更多空閒時間玩耍。喜歡在家上課的孩子都不太注重與人的互動,或許他們在網上世界裏的溝通已經能滿足自己。


雖然孩子在家有更多的空閒時間,但大部分的孩子也期望能早日回校上課。原因很簡單,上網課少了與同學之間的互動,沒有跑跑跳跳的體育課,沒有可以玩耍的小息,每天望着電腦螢幕比在課室更難專心。與此同時,父母在家工作,孩子被責備的機會亦大大增加。

Ad Block


細路變魔鬼 大人冇晒計
在家工作和上課已經維持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大家好像已經習慣了,但家家還是有本難念的經。我覺得可惜的是,這段時間沒有一位孩子告訴我,他很開心可以有多一些時間與父母一起留在家中。相反,有位家長帶着孩子來到中心跟我訴說孩子的情緒十分暴躁,動輒就發脾氣甚至打人,她以「魔鬼」來形容孩子現在的狀態,家長更告訴我她每天擁着工人痛哭,不知如何是好。孩子們不開心,父母也不會開心。


我相信這段時間很多突發的事情容易令父母感到忙亂急躁,但我們也要時常提醒自己,情緒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如情況許可,不妨帶孩子到郊外走走,或到比較人少的地方讓孩子跑跑跳跳。留在家的時間也要提醒自己要多讚賞,少責備孩子。這一年多的時間雖然真的十分辛苦,但這也是一生中難得與孩子相處時間較多的一年,共勉之。

Ad Block


樂苗坊中心主任及註冊社工
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